学术交流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陈义明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3-03 浏览次数:164

2017年3月3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主任陈义明教授应邀在我系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Innovations in Infrastructure Service Robotics”的学术报告。学术报告会由我系副主任周伟教授主持,机电工程系、仪器与电气系的多位教师与研究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在学术交流报告中,陈义明教授针对NTU近期工业机器人项目,介绍了在非结构环境中应用工业机器人系统的局限,如施工现场质量评估、高空喷涂作业、深层隧道检测等均需要新型机器人控制系统。陈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研究机器人机构学和未来制造机器人,对新加坡机器人及智能制造产业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报告中,陈教授指出随着劳动力不足、社会老龄化加剧、生产力需求增加等问题出现,工业机器人备受关注,尤其在医疗、环境、运输等领域方面。针对施工现场质量评估、高空喷涂作业、深层隧道检测三个案例进行深入地剖析了机器人技术的需求,并提出了研究与应用生产结合的必要性,以及如何从生产应用中发现其与科研的关系。

陈义明教授的精彩讲解令在场老师和学生看到了机器人领域的机遇与挑战,同时机器人领域对人才的需求使得在场的学生们充满动力。

学术报告会现场图

侯亮教授为刘教授颁发凌云奖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