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静教授来我系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2-24 浏览次数:92

2017年2月24日上午,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刘静教授受孙道恒、蔡惠坤的邀请在我系进行学术交流,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前沿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我系副主任周伟教授主持,机电工程系、仪器与电气系、化学系、材料系的教师与学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此次学术报告主要围绕室温液态金属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展开。室温液态金属是一大类物理化学行为十分独特的新兴功能物质,然而其诸多属性和用途却长期鲜为人知。刘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室温液态金属研究,率先揭开了诸多全新的科学现象、基础效应和变革性应用途径,在广泛领域实现了全面突破;还提出了创建中国液态金属谷与全新工业体系的战略构想,并在全国范围内实施产业化,有关成果被认为是人类利用金属的第二次革命。该报告概要介绍了刘老师实验室10多年来在液态金属物质科学与技术前沿探索方面的典型工作,如液态金属热控与能源利用、液态金属印刷电子学与3D打印、液态金属生物材料学与液态金属柔性智能机器学等,并剖析相应发现与突破背后的科学规律与收获。


刘教授的精彩报告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浓厚兴趣,对于启发我系老师和学生的研究思路、拓宽学术视野和研究领域、指导今后的研究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