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Nano Today: 化学电阻式的纳米传感器研究综述论文
发布时间:2018-04-25 浏览次数:444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陈松月副教授和化学化工学院物理学院双聘侯旭教授共同在国际著名纳米领域综合性期刊Nano Today (IF=17.476)上发表了题为 “Chemiresistive Nanosensors with Convex/Concave structures” 的综述文章。https://doi.org/10.1016/j.nantod.2018.04.006

随着纳米技术和新材料的涌现,纳米传感器自90年代末出现后,因其高比表面积带来的优越性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研究上和应用上的关注。一维纳米结构作为电传导的最低维度,可用于电学检测被测物质与传感界面的吸附/反应状态。本论文综述了基于一维结构(特殊凹凸结构)的化学电阻式纳米传感器,包括纳米线、纳米管和纳米孔道结构。根据传感器的不同材料和结构,分别讨论了它们的传感原理、材料和结构设计、界面设计、在不同领域中的应用。在此基础上讨论了各种纳米传感器在应用中表现出的优缺点。并提出了未来的发展将更注重传感器的稳定性、灵敏度、特异性以及器件的可集成性。

图1 不同表面弯曲度结构的纳米传感器横截面及其传感构造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 61601387, 21673197, U1505243),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 2017J05107),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项目批准号: B16029),精密测试技术及仪器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批准号:  pilab1709)和厦门大学校长基金(项目批准号: 20720170050)等资助与支持。

http://xuhougroup.xmu.edu.cn/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