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重点实验室

2017年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

来源: 2017-05-26

       根据2017年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应用研究项目工作方案,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原则,向国内外研究人员开放,并设立实验室开放研究课题,发布课题申请指南,吸引和聚集国内外高水平科技工作者来实验室开展合作研究和学术交流。现公布2017年度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7年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开放课题申报指南,以国家战略及行业未来发展需求为引领,重点围绕新一代电力机车系统集成技术、机车服役性技术、机车环境适应性技术和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等四个技术方向,重点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竞争前共性技术研究,引领和带动行业技术进步。

二、申报原则

1.贴近需求

       以满足国家战略及行业未来发展需求为导向,以支撑产业发展和产品升级为目标,紧密围绕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的重大需求。

2.突出重点

       重点开展轨道交通装备领域涉及的新材料、新工艺、智能化以及基础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研究。重点支持基础性和前瞻性技术,对产业有重大影响的基础性技术和前瞻性技术。

三、支持项目指南

       开放课题重点围绕实验室重点研究方向,在新一代电力机车系统集成技术研究、机车服役性技术研究、机车环境适应性技术研究、新技术新材料应用研究等四个方向进行重点支持,各申报单位不局限于以下相关研究内容。

       1.开展混合动力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基础技术研究,重点对大容量动力电池管理技术以及相关应用技术研究,研究柴油机与锂电池匹配相关技术,柴电混合动力系统控制策略研究。

       2.电力机车牵引传动系统理论构架及建模研究,对牵引传动系统总体架构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分别开展牵引变压器、四象限变流器、中间直流回路、逆变器和牵引电机数学建模工作;搭建牵引传动系统数字分析、仿真平台。

       3.开展有源噪声控制技术在轨道车辆上的工程化应用研究、轮轨噪声生成机理及控制技术研究。

       4.开展机车动力学特性和车轮多边形态下的机车动态响应研究,构建相关分析模型,优化现有结构参数,分析机车多边形特征下的轮轨作用力。

       5.开展整车电磁兼容及设备匹配优化研究,建立整车电磁兼容问题的相关分析方法,提出电力机车电磁兼容问题系统解决方案,解决机车电气系统间匹配技术及限值设置计划问题,针对关键部件(网侧柜等)开展局部电磁兼容研究工作。

       6.开展典型线路条件下重载机车钩缓系统运用性能研究,分析长大坡道、昼夜温差大、夏天雨水、冬天雪大各因素对机车钩缓系统的影响,提升钩缓系统可靠性及可维护性。

       7.广泛开展新技术、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开展轨道交通车辆OLED透明屏应用研究,车门系统门扇结构及密封结构对气密性能及隔音性能影响的研究,虚拟现实技术在轨道交通车辆设计中的应用研究,新型风道材料及结构技术研究,基于空气动力学的高速列车通风系统应用研究,超级电容器储能系统在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应用的研究,基于碳化硅器件的电源(充电机等)研究。

四、 课题申请及有关要求

(一)接受具备下列条件研究课题的申请

       1.符合《指南》资助范围的研究,但是不局限于具体项点,符合实验室研究方向的优秀科技项目也可申报。

       2.学术思想新颖,创新性明显,立论根据充分,研究目标明确,研究内容具体,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合理、可行,经费预算科学合理,近期可取得重要进展的研究,项目预算根据申报内容自行设定,不做强制要求。

       3.申请者与课题组成员应具备实施该课题的研究能力和可靠的时间保证,并具有基本的研究条件;申请者必须是课题的实际主持人。

       4.遵守科学道德,以严谨的科学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撰写申请书。

       5.不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等问题。

(二)指南文件发布

       《指南》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网站发布。

(三)课题承担单位的确定

       有意承担课题的申请人与我实验室联系,以报名表方式提出申请,并附营业执照或社会团体登记证书或事业单位法人证书或其他类型主体资格证书复印件(加盖公章)等。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对课题申请书进行评审,按照择优支持的原则确定资助对象。必要时申请者须按规定参加答辩。

(四)课题实施

       确定承担单位后,按国家经费管理的有关规定和本实验室开放课题项目管理办法签订协议,承担单位按照合同约定组织课题研究工作,课题经费的使用要符合相关规定。

(五)课题结题和成果标注

       1.研究报告中应包括该项技术综合评述以及应用建议。

       2.研究课题完成后,申请人需认真填写课题结题报告,进行验收并存档,并作为下一期申请的依据之一。

       3.研究课题的有关论文、专著、成果评议鉴定资料等,均应标注:

            中文: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412001

            英文:The State Key Laboratory of Heavy Duty AC Drive Electric Locomotive Systems Integration , China, 412001

       4.研究课题所取得的成果(包括收集到的资料、研究报告、相应课题内开发的软件及其测试检验报告等)归实验室及研究者共同所有。

(六)其他要求及有关说明

       1. 鼓励获得课题资助的申请者来实验室开展研究工作或派研究生到本实验室工作,实验室将提供软硬件和相关数据的支持。

       2. 本次申报不收取保证金。

五、 主要时间节点

       申请者应在2017年6月30日17:00以前将《课题申请书》一式4份(加盖单位公章的原件)送达(或邮寄到)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办公室。申请书装入一个封套内,并在封口处加盖投标人公章加以密封。封套正面按申请书封面填写有关内容。

六、实验室联系方式

       地  址: 湖南省株洲市石峰区田心路1号 中车株机公司科技管理部

       邮  编:412001

       联系人:陈章 0731-28465089 zczjkfkt@126.com

 

                                                                                                      大功率交流传动电力机车系统集成

                                                                                                            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7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