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我中心孙道恒教授课题组研究成果被《nanotechnology》杂志重点推介
发布时间:2016-08-16 浏览次数:2187

近日,微纳米加工及制造领域国际著名刊物《nanotechnology》在线重点推介了我校航天航空学院非硅微纳制造研究所孙道恒教授课题组在该杂志上发表的题为“The fast fabrication of flexible electronic devices of graphene composites”的研究论文(http://nanotechweb.org/cws/article/lab/65790),该论文首次将石墨烯的制备和沉积整合为一体,提出了一种简单快捷且低成本的高质量石墨烯器件制备方法。

石墨烯作为一种2D材料拥有许多优越的性能,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但在目前的工业应用中,石墨烯的生产、控制及应用往往相互独立,增加了石墨烯器件的制造成本,严重阻碍了石墨烯的应用。

孙道恒教授课题组通过对韦森堡效应和石墨烯直接液相剥离制备过程的对比研究,发现微尺度下的韦森堡效应可有利于石墨烯的液相剥离和快速制备,并且能从石墨中“挑出”石墨烯进行电纺直写。课题组以廉价的石墨为原材料,通过微尺度韦森堡效应成功地将石墨烯的生产和沉积整合为一体,减少了石墨烯的团聚现象,提高了石墨烯墨水的质量。应用该技术在柔性基底上快速直写出微尺度石墨烯压力传感器,并对该压力传感器进行了原理性验证。因此,该研究成果表明,基于液体包轴输运的石墨烯电纺直写技术,在复合材料的制备和精确沉积上拥有显著的优势,该技术将有力推动低成本石墨烯的生产及在柔性电子器件、微纳制造等领域的广泛应用。

该论文的主要工作由博士生王士虎承担,通讯作者为孙道恒教授。


(编辑:王凌云)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