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福建省微纳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于2015年12月获得福建省科技厅批准立项建设。目前由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孙道恒担任中心主任、华中科技大学丁汉院士担任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本中心将微纳制造技术作为重点研究方向,目前拥有五个技术研究方向包括微纳器件与系统集成、微纳系统制造工艺与装备、超精密加工与微纳米检测、微纳系统设计创新与优化和新能源制造技术与装备,致力于解决装备制造、电子信息、光电、汽车、能源环保等产业的共性技术难题,解决相关产品产业升级技术需求与技术创新不足之间的矛盾,为相关产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更新换代提供创新源泉,促进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增强新兴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通过中心的建设,搭建先进实验研究和技术开发平台,获得学术研究的源头创新,形成产、学、研、用的一体化良性体系,实现学术成果和创新技术的双向产出,在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上取得突破,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带动我省及我国南方地区科技和产业技术的创新和发展,服务地方经济。在人才培养方面,通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建设,将组建一支一流的科研队伍和研发团队,建立一个涵盖本科、硕士、博士和高层次培训的人才培养体系,为我国特别是福建省及周边培养高层次人才和大量理论与实践经验兼备的工程技术及管理人才。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