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610-11日,由全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学术团体联合组织委员会主办,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七〇四所、厦门大学、泰州医药高新区管委会(高港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第十七届全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学术会议在泰州市召开,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专家、学者近500余人共聚一堂,探讨前沿技术,交流科研成果,共同推进我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蒋庄德,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云圻出席了活动,中国仪器仪表学会副秘书长张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七〇四所所长于勇,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教授,泰州市副市长,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等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仪器仪表学会传感器分会理事长、全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学术团体联合组织委员会主席戴保平主持大会。

张建副秘书长、于勇所长、叶冬华副市长、戴保平理事长致辞

江云宝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传感技术作为信息技术三大支柱之一,正在成为信息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也是经济社会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传感器产业正在成为支撑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基础产业。传感器产业是我国装备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前进的关键。长期以来,厦门大学坚持以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为己任,高度重视传感器相关学科的建设。学校通过整合资源、学科交叉、人才引进、合作交流等各种方式给予相关研究大力支持,聚焦光电工程与传感、微纳制造与智能制造、先进科学仪器、微纳系统技术等研究领域,打造独具特色的厦大工科新方向。

江云宝副校长致辞

大会特邀报告

蒋庄德院士、刘云圻院士分别作了题为《先进传感技术的研究进展》和《二维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其高性能传感器》的特邀报告;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孙道恒、中国科学院特聘核心研究员王军波分别做了《航空发动机极端环境的微纳传感技术》、《高精度硅基谐振式压力传感器关键技术及应用》报告。此外会议设置了“传感器基础理论与仿真分析”“新型敏感材料与工艺技术研究”、“传感器信号调理与测试校准技术”、“MEMS传感器与微系统”和“新型传感器与集成应用”五个分会场和一个墙报展示厅,有近400个现场交流单元。

厦门大学师生会场合影

我校有20余位师生参加本次会议,萨本栋微米纳米科学技术研究院孙道恒教授做了大会特邀报告,有6位学生在分会场做了口头报告,同时在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得两个二等奖、两个三等奖的好成绩。

据悉,全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学术会议是由我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技术领域内全国性的学术组织、国家重点研究单位联合主办的大型专业会议,两年一届,是我国敏感元件与传感器领域内规模最大、参与范围最广、水平最高的全国性学术会议。大会主要交流分享敏感元件与传感器的基础理论、材料、信号处理、MEMS 技术及其应用等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趋势,深受学术界和企业界的高度认可,影响力巨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