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制造技术与装备
太阳能多晶硅制造及提纯工艺与装备
发布时间:2017-06-10 浏览次数:236

采用冶金制备的方法直接由金属硅制取太阳能级多晶硅,采用硅液水平移动,外部热场按空间分布不随时间变化的定向凝固工艺,突破传统工艺的限制,实现太阳级多晶硅的提纯工艺技术,明显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的纯度水平。先后承担校企合作重大项目“太阳能级多晶硅1661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攻关”, 科技部项目“物理冶金法生产太阳级多晶硅的关键技术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等项目的资助,“多晶硅连续凝固铸锭产业化工艺与设备”分别获得2009年厦门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0年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等。

以冶金法提纯6N太阳能级多晶硅为目的,研发一种可以单锭达到450kg的新型真空提纯定向凝固炉,重点解决了设备结构方案、热场结构、升降机构等。突破了真空条件下搅拌除磷、定向凝固工艺、缩短单锭生产周期等难题,实现大容量真空提纯定向凝固设备产业化应用。研究工作获得福建省产学研重大项目“450kg多晶硅真空提纯定向凝固设备与工艺技术开发项目”(项目编号:2012H61010060,2012~2014,经费40万)的资助。依托本研究的专利“一种连续生产多晶硅锭的定向凝固方法及其装置”(专利号:200710008984.8)获得福建省专利三等奖,如图4-5所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