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制造技术与装备
高性能重整制氢微通道反应器设计制造及性能研究
发布时间:2017-06-10 浏览次数:457

在重整制氢微通道反应器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成功开发出具有不同微通道结构的甲醇重整制氢微反应器,提出有利于速度分布的高深宽比微通道多刀铣削加工技术,并建立基于反应气体速度分布的微通道结构理论模型,提出反应速度分布和多刀铣削技术相联系的微通道结构优化设计方法,形成低碳醇重整制氢微通道反应器制造基础理论和创新技术。通过机械优化设计,开发出具有吸热或放热特性的甲醇/乙醇制氢反应器,如图6所示。

以多孔金属纤维烧结板作为催化剂载体,创新性构造层叠式甲醇水蒸汽重整制氢微反应器,如下图7所示。该微反应器结构采用金属薄板层叠设计,结构紧凑,拆卸和组装灵活方便,氢气的产量可以通过调节层叠薄片的数量而不需要作任何结构的改变,有效的缩短产品研发与工业生产的时间。与商用不锈钢纤维烧结板进行对比分析,采用多孔金属纤维烧结板作为载体的甲醇水蒸气重整制氢微反应器,在甲醇转化率、氢气流速、重整气流速等方面都明显优于商用不锈钢纤维烧结板,H2选择性可达98%以上,产生的氢气可输出18W 的功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