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中山大学宋嵘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7-11 浏览次数:987

中山大学宋嵘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20170710日下午2:30,应福建省微纳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机电工程系邀请,中山大学宋嵘教授来我中心作题为《康复机器人肌电控制方法及其临床应用研究》的学术讲座报告,讲座报告在我校嘉庚四号楼五楼会议室举行,研究中心周伟教授、秦利锋副教授、仪器与电气系谢瑜老师以及多名研究生等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宋嵘教授作报告

宋嵘教授在这次学术讲座中主要介绍了他在康复器械研究中的工作,脑卒中所致偏瘫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后遗症,而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脑卒中的发病率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因此,帮助患者恢复运动功能,意义重大。在本次汇报中展示了几种康复机器人装置,主要利用肌电信号识别脑卒中病人的踝关节运动意图,通过肌肉骨骼模型预测需产生的辅助力矩,接着将所计算得出的辅助力矩输入改进控制模型,产生期望轨迹,最后通过电机带动受试者沿着期望轨迹运动。研究一方面通过肌电驱动提升患者的参与程度,另外一方面,通过控制模型的改进使得人机协同运动的轨迹更加平滑,提升了康复训练动作质量。

在最后的互动环节中,老师和同学们根据丰富、精彩的讲座内容,将自己的疑问或者见解跟宋嵘教授进行讨论,宋嵘教授对问题一一做出回答,还将自己在康复器械开发中的心得传授给了各位同学,本次学术讲座圆满结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