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黄含教授来我中心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次数:2773

2017年9月28日下午3点,应我中心孙道恒教授邀请,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黄含教授,来我中心作题为 “Mechanical characterisation of nanostructures and ultrathin films”的学术讲座报告。讲座报告在厦门大学嘉庚四号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洪永强教授、副院长孙道恒教授、机电系主任侯亮教授、周伟教授、祝青园副教授、吴德志副教授、赵扬副教授等师生约50余人等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

1 黄永强书记为黄含教授颁发凌云讲座纪念杯

在讲座中,黄教授首先介绍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昆士兰大学跟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博士项目CSC-UQ PHD的申请;随后,围绕纳米结构及纳米机械性能测量方法和薄膜的机械性能测量方法展开学术报告。黄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纳米力学方面的研究情况以及微纳薄膜方面的研究成果,着重地介绍了纳米尺度下的机械性能的检测方法,包括杨氏模量的测量、破碎强度的测量,还提及了纳米尺度下的摩擦力的影响因素、测试环境对测试的影响;报告在双方的热烈讨论中圆满结束。之后,黄教授参观了我中心的实验室,并就后续双方开展交流进行了深入探讨。

2  黄含教授学术报告现场交流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