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孙道恒教授课题组在微量高黏度流体微纳增材制造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8-03-19 浏览次数:821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机电工程系孙道恒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近期在皮升级高粘度流体微纳增材制造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被国际知名期刊Nanoscale 接收并已在线发表(“Microscale Weissenberg Effect for High-viscosity Solution Pumping at the Picoliter Level”, Nanoscale, 2018。 IF: 7.367)。

微纳增材制造技术未来将是微纳传感器、 空天构件和医学工程等极端应用领域的重要制造手段。当前国际重大需求对高黏度流体微量输运和快速响应等提出更高的要求。 针对微管内高粘度流体流阻大, 输运时滞长和易堵塞等问题, 论文提出了一种通过微尺度包轴方法实现皮升级高粘度流体输运,具有喷头不易堵塞、皮升流体稳定输运和输运响应速度快等优势。并通过该方法演示制造了变直径的微流体芯片。

该研究论文由 2015 级硕士研究生梅学翠和陈沁楠博士后共同第一作者、 孙道恒教授和吴德志教授共同通讯作者完成。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批准号: 51475398, U1505243, 61605163 91648114)。

孙道恒教授领导的团队长期从事微纳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微纳机电系统等的研究工作,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 Nano LettersNanoscaleLangmuirApplied Physics LettersElectrochimica Acta Journal of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等国际期刊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