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厦门大学孙道恒教授团队在薄膜透镜阵列驱动与控制数字微流控系统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975

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机电工程系孙道恒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近期在薄膜透镜阵列驱动与控制微流控系统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在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开放获取在线期刊Microsystems & Nanoengineering》上发表了题为A microfluidic controlled concave-convex membrane lens using an addressing operation system”的研究论文(https://doi.org/ 10.1038 / s41378-020-0148-0),提出一种薄膜透镜阵列的微流体数字驱动与逻辑控制方法,为特殊环境的机器仿生复眼提供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

 

柔性薄膜透镜通过改变舒缩力实现变焦功能,但驱动和控制透镜的电子电路控制系统难以适用于水下、强辐射或强磁场等特殊环境。研究团队提出了一个有前景的创新方案,采用数字微流体系统替代数字电路,可控调节气压驱动微透镜,并以可寻址方式实现透镜阵列的选址控制、多级变焦。该方案对于软体机器人、仿生等应用具有指导意义。

该研究论文由2018级硕士研究生姚守菊第一作者、孙道恒教授和2014级博士研究生周洲(2019年毕业,工作于中国计量大学)共同通讯作者完成。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批准号:U1505243)。

孙道恒教授领导的团队长期从事微纳增材制造技术与装备、微纳机电系统等研究,相关成果先后发表在Nano Letters、Nanoscale、Langmuir、Applied Physics Letters、Electrochimica Acta和IEEE Journal of Microelectromechanical Systems等国际期刊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