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新闻
学术讲座|小鼠视觉的自然场景统计和神经表征
发布时间:2023-06-19 浏览次数:10


2023418日下午,厦门大学微纳系统制造技术研究所学术讲座之《小鼠视觉的自然场景统计和神经表征》在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文宣楼B504开讲。本次讲座由德国图宾根大学博士后,厦门大学机电工程系系友邱永荣主讲,机电工程系副主任王凌云教授主持。微纳系统制造技术研究所博士生、硕士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首先,王凌云教授向参会师生介绍了邱永荣博士。邱博士2012年本科毕业于厦门大学机电工程系,2015年硕士毕业于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2022年博士毕业于德国图宾根大学马普国际研究学院,2022年在图宾根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他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的交叉(neuroAI)以及测量仪器的研发。


接下来邱永荣博士以风趣幽默的语调、浅显易懂的范例、客观严谨的数据向大家介绍了其发现视觉系统的神经网络已经进化到可以有效地处理自然场景的历程。邱博士介绍了在动物的视觉环境中研究视觉系统的功能的重要性,以及小鼠与其他物种视觉的不同特性。在此基础上,邱博士团队定制了一个对紫外线和绿光通道敏感的相机,并在小鼠视角轨道附近记录了图像并建立了一个自动编码器模型,将自然统计数据与神经表征联系起来。提出了一种基于高效编码的混合模型用于系统识别以预测视网膜神经元的反应。



讲座后,参加讲座的学生积极向邱博士提出与本次讲座相关的学术问题,邱博士逐一耐心、全面、细致解答,现场气氛活跃,掌声阵阵。最后邱博士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求学经历和科研经历。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邱博士的感谢。



文 金航

图 邵晨鹤


Top